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學測國文|選擇28-30題組題 大考中心釋出說明

歷年來學測國文改寫名人或作家作品來命題已為常態,今年稍有不同的是,配合新課綱所強調之素養導向趨勢,跨領域和生活應用的考題,一同考驗學生的統整、邏輯分析能力。透過摘錄文章,注重學生能否貫徹文意,相對也會關注到題目的適切性。

今年學測國文科閱讀測驗第28-30題組,引用樂評馬世芳談音樂創作人羅大佑、李宗盛的文章作為考題。樂評馬世芳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連自己也選不出正確答案,事後引發考生及家長質疑,認為此題是否有爭議。

對此大考中心說明,針對本題組,答案討論會議與會之三位大學教授及二位高中教師均認為選文所提供之訊息足以作答,參考答案並無疑義。另外初步檢視考生作答結果,在本題組得分率高達67,顯示多數考生都有能力正確作答。

同樣被引文的第1314題,摘錄《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作者張曉風表示割裂原文過多,可能造成考生文意上的誤解,且未知會給版權費。

對此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比照《著作權法》第54條規定條:「中央或地方機關、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或教育機構辦理之各種考試,得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供為試題之用。」若作者對於試題引用著作有異議,往後會重新檢視題庫,請命題小組避免運用其作者之著作做為試題素材。


*若對於 108 學測各考科之試題或參考答案有反映意見,請依簡章規定於 1 30 日前以限時掛號郵寄至大考中心(以郵戳為憑),大考中心將於 2 19 日依簡章公告回覆內容。


🔍【試題解答意見反饋】
填妥「試題或答案反映意見表」,於1080130日前以限時掛號郵寄至「10673臺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