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備審面試守則|千萬別當自己的豬隊友(下)


💭面試會問什麼?

在建中任教近40年的退休教師陳美儒表示,先要了解各大學科系面試的目的:了解考生。

「根據調查,面試官想了解考生的面向包括:對該校系的興趣、思考能力、表達能力、人格特質與價值觀、專業能力、校系認同與特殊才能。考生可以根據這些項目,準備自己的答案。」

  👉自我介紹

  為培養面試的臨場感,減少面對教授的緊張,考前可運用自傳為主來介紹自己,並分別練習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的時間限制,最好有中、英文簡介能力。


  👉學校校系背景

  建議考生可以先行上網搜尋學校及校系資料,知道教授相關背景和研究領域,去思考可能出的考題。或向該系學生打聽近來面試考題。


  👉時事題

  一直是教授喜歡問的問題,建議考生可以關注近一年來的相關新聞,不僅了解內容,還要有個人見解。


  👉考古題

  時常出現、必問的經典題,準備起來容易,但不能總是給固定的答案。
  例如:每個醫學系面試都問「你為什麼要當醫生」,如果考生回答千篇一律的「濟世救人」,肯定不會給考官留下好印象。
  許多考官會根據你的自我介紹問問題,聰明的學生,應該將教授的問題引導到你最擅長的話題上。



💭面試禮儀

👉聽不清楚、問題太難

可以禮貌向教授表示「對不起」,能否再說一遍,為自己爭取時間。
如真遇到不知如何回答的情況,可以婉轉表示以後會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千萬不能說「我不知道」

👉保持微笑、儀態

面試時抱持笑容,即使有考官挑毛病也不能動怒。
例如:醫學系經常會找精神科醫師觀察考生,你的一舉一動決定你是否能當醫生的耐心。

👉面試穿著

最重要的是「符合自己的身分」,別過度打扮、也不要失禮。
男生不必穿西裝打領帶、女生也不必穿著過於正式或華麗的衣服。
女生穿襯衫搭裙子很正常,勿穿超短褲或迷你裙;男生則穿襯衫配長褲即可。
忌穿牛仔褲、運動褲上場


💬其他人也看了...



👇免費索取-名師學院雲端課程🔥🔥